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教学“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6:49 作者: 点击:[]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音乐学院按照学校关于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关要求,制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安排》,针对学院内部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作出精密、细致的再安排、再部署。

一、理论教学工作

在去年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的基础上,音乐学院对教师课堂教学准备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主动适应线上教学新常态,提升新常态教学中的教师核心能力,贯通线上线下的教学洞察力。同时制定符合线上教学实际情况和特点的评价标准,明确线上教学管理规范和质量要求,“嵌入”线上督导和“后置”线下评价相结合,保障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努力实现教学质量线上线下同质量等效果。

二、实践教学工作

在国内多地出现新冠感染病例的形势下,音乐学院“以生为本”对实习工作做出具体规划,既要保证学生免受新冠病毒的危害,又要保证实习实训的效果。首先对调了教育实习与课程的时间安排,合理的利用毕业生暂时无法返校的时间差,将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前置,让学生提前熟知自己的论文方向和论文工作安排,在后续的实习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把论文内容与实习实践结合起来,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更加有效提升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其次对本学期的论文指导工作进行改革。改变以往学院统一分配指导教师的模式,实行指导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在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学院再进行统一调剂和安排。指导教师需要在两轮互选阶段结束后,确认学生名单。尽可能地实现指导教师的专业领域和学生的研究方向之间的平衡,并建议老师们在课程中心设立课程账户,一是方便指导,所有发布的资料都可以备份,譬如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等,便于之后的论文指导;二是所有的过程材料都可以留存,讨论也更方便,对之后的论文写作及答辩工作能够产生有效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音乐学院在新学期即将来临之际,提前谋划、多策并举,力争实现疫情防范和正常工作两不误,在确保广大师生正常工作学习不受疫情的影响下,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圆满、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既定任务。

上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支部委员增补选举工作
下一条:新乡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次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