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 新乡学院首页
  • |
  • 设为收藏
  • 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重庆文理学院校长孙泽平教授作转型发展专题报告
2016-05-19 10:34   审核人:

    5月18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专家、重庆文理学院校长孙泽平教授应我校邀请在A-05报告厅给我校师生作了《应用型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阎宏斌,副校长刘翔,纪委书记贺杰出席报告会。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部)负责人和师生200余人聆听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刘兴友校长主持。

孙泽平教授是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担任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合格评估专家,重庆市第三届、第四届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孙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与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理论专著2部,主持教育部课题3项。特别在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师范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应用型人才体系构建”获201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泽平教授以重庆文理学院为例,分别从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的探索、“顶天立地”战略的设计实施解读了如何办一所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顶天”就是定好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主要是通过引进高水平顶尖人物引领学校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研发高水平的应用成果,真正为地方经济服务,提高学校影响力;“立地”就是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八大核心要素”,即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五大教学改革、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体系方案、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以及管理体转变,阐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思路和实践。

孙泽平教授指出,学校要发展,思想观念引领很重要,要克服“师范情结”。在专业结构调整方面,专业要有效对接地方优势产业。培养方案重构方面,要坚持需求导向,能力本位,针对就业方向,多模块,多出口,体现差异化特色

孙泽平教授着重阐述五大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做法,包括教材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改革、考试评价方式改革、公共课教学改革。

刘兴友校长对泽平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孙泽平校长从思想观念转变、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和五大教学改革等八个核心要素方面阐述了应用型高校如何适应和开展应用型转变和发展的思路和实践。孙校长以身说法,案例出彩,深入浅出,意味深长,体现了高等教育的规律、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科学研究的规律。重庆文理学院取得的改革成果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培养了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产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孙校长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开阔了思路,对同样是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的我校具有典型的借鉴意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教务处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682680丨 新乡学院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丨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