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 新乡学院首页
  • |
  • 设为收藏
  •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2018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2017-10-12 09:06   审核人:

各院部:

 

 

我校2018届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校级决赛,将于201710月15日上午8:30举行,现将比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2017年10月15日(本周日)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8:00                      

二、比赛地点:A05-0105教室  

三、现场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委组,同时诚邀校领导莅临指导

四、各学院参赛人员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名额数量

1

外国语学院

英语

2

2

教育科学学院

心理学

2

3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2

4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学

2

5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

2

6

艺术学院

美术学

2

7

音乐学院

音乐学

2

8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2

9

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

1(已单列晋级省赛,本次只作汇报展示)

合计

16

备注:按照每个本科师范专业最多2名选手的参赛人员名额分配。

   五、比赛要求及评分标准:

1.比赛要求:选手从参赛科目的三个题目中选定一个参加本次校级选拔比赛。

2.评分标准

                       河南省第十五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

                        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小学组评分细则

项  目

评分内容

分值

理念

与目标

教学理念新,体现新课改精神;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全面、科学性、操作性强;

教学有特色。

15

内容

与过程

教学内容正确,知识层次结构合理;

教学思路清晰,结构严谨,重点明确,难点突出;

教学过程体现新课改的理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联系学生和生活实际。

15

方法

与手段

教学方法运用灵活、多样、具有启发性;

教学手段运用符合教学需要,设计合理;

学生有效参与教学。

15

教学基本素养

教态、仪表及语言得体、恰当。

15

粉笔字

书写格式标准、规范,字迹清楚、优美。

10

答辩

紧扣主题、语言流畅、思路敏捷。

15

才艺展示

才艺展示熟练,效果好,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

15

                    河南省第十五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

                   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学前教育组评分细则

项  目

评分内容

分值

(50分)

理念

与目标

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符合其要求;对教学内容的特点、作用及其与幼儿的适宜性情况等分析到位;教学目标明确、具体、表述角度一致,涵盖认知、能力、情感态度等维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重、难点确定准确,依据充分。

10

内容

与过程

活动设计有新意,结构完整;活动环节围绕目标设计,重点突出,层次清晰,安排合理,符合幼儿认知规律;充分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恰当说明活动过程设计的理论依据,对教学方法、手段运用、目标落实、重难点的解决及师幼双边活动的组织等方面阐述清晰。

20

方法

与手段

活动准备充分,对活动准备情况及其依据的分析合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符合幼儿年龄、教学内容需要,灵活采用集体、小组、区域等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注重幼儿兴趣、情感培养,注重幼儿探究体验;阐述选择教学方法的依据充分。

10

表达与展示

普通话标准,教态自然、大方、得体,口语、态势语的表达符合儿童化口语要求,易于幼儿接受;展示能体现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基本能力。

10

答辩

(10分)

紧扣主题、语言流畅、思路敏捷。

10

专业技能展示

(40分)

简笔画要能准确理解题意,自如地运用简笔画技巧,画面构图饱满,形象简练生动,线条流畅,能充分表达艺术的形式美,作品富有创造性和艺术感染力。歌唱要能很流畅地演唱考试曲目,表现出比较强的演唱技能和艺术表现能力。舞蹈要风格把握准确,动作优美;音乐节奏准确,空间感强,眼神和身体的动作配合协调,具有很好的艺术表现力。

40

六、评分和记分规则:

1.按百分制打分,其中说课70分,答辩15分,特长展示15分(体育教育专业为室外现场作课40分钟)。

   2.评委组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分数由“说课分”、“答辩分”和“特长展示分”三部分组成。每位评委将根据选手表现分别对学生的说课、答辩及才艺进行打分,并合计综合得分。记分员将根据评委打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再计算该选手的平均分。

   3.评委将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理念等方面提问1-2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其中英语答辩环节不要求使用英语。望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说课时间12—15分钟,特长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三个环节中未达到或超出规定时间者评委可酌情扣分。

4.使用板书书写不少于20个粉笔字(2个字母算一个汉字),字数不够扣0.5-1分。

   5.比赛采用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办法进行,有扣分情况者记分台工作人员登记后转交主持人,由主持人宣布扣分结果以及选手的最后得分。

   6.计分员最后记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7.本届比赛参赛学生16名,前4名晋级省级比赛,第5至13名可获得省级三等奖荣誉;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程序,文学院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4名参赛学生已定(由教育厅从对应学生中抽签选定),不再参加本次校级选拔比赛。

   七、试机及比赛抽签:

    所有参赛学生须将课件在10月13日下午15:00点准时将参赛多媒体课件拷贝到教务处实践科,下午17:00提前到参赛地点进行试机,10月15日早上7:45准时到参赛地点抽取比赛顺序。

   八、现场观摩人员:

   请对应学院的院长或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人组织本单位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大二及大三年级共30名)准时到场观摩,请参会人员上午8点15前签到入场完毕。

其他有关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科,3682683。

                                                             教务处

                                                                2017年10月12日

附件【附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五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教务处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682680丨 新乡学院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丨 后台管理